•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337p/2023-00002

  • 文件名称:

    东阳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 成文日期:

    2023-01-0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东阳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日期:2023-01-09 09:54:29 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金华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2年7月11日至9月16日,对东阳市2020年至2022年6月底农业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东阳市地处浙江省中部,市域总面积1739平方公里,辖6个街道、11个镇和1个乡,拥有粮食、中药材、茶叶、蔬菜、水果、生猪、渔业等七大主导农业产业。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近年来,东阳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三农”工作有关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但审计调查也发现,东阳市政府在资金分配管理、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资金分配管理方面。一是部分涉农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低。二是部分乡镇(街道)滞留涉农财政专项资金。

      (二)资金安全绩效方面。部分涉农补助资金项目绩效评价不到位。

      (三)相关任务完成及政策目标实现方面。

      1.粮食生产补助落实情况。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不规范,种粮大户虚报面积、重复享受领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村干部违规领取村集体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2.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管护提升情况。一是部分高标准农田规划、选址不合理,粮食功能区未全部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二是部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结算审核把关不严、审核滞后。三是高标准农田管护不到位,未及时上图入库并纳入永久基本农田管护。

      三、审计处理意见及建议

      对本次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金华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并从加强规划统筹衔接,规范项目建设管理,优化涉农资金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审计建议。

      四、审计整改情况

      对于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东阳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审计问题整改工作,积极推进整改。

      (一)加强资金管理。加快拨付资金进度,提高预算执行率;印发《东阳市财政局关于清理收回镇乡(街道)滞留涉农资金的通知》,收回滞留涉农资金;已追回或交回村集体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42.63万元。

      (二)加强项目管理。将2022年涉农项目一并纳入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整体重点绩效评价,开展产业特色精品村工程等13个项目专项重点绩效评价;优先在粮食功能区内建设高标准农田,将选址不合理的面积扣除并补划,结合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将建成的高标准农田纳入永久基本农田管护;加强项目结算审核、加快审核进度,退回多结算税费3.7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