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审计:聚焦“三立” 擦亮党建品牌

日期:2022-12-21 10:13:43 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和上级审计机关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推动局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磐安县审计局机关党支部扎实开展品牌党支部创建工作,全面打造“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三立”基层党建品牌。以“抓队伍、聚共识,强业务、促发展”为目标,努力实现“党建业务双融合、党员骨干双培养”的良好工作格局。

  “固本强基”建强支部战斗堡垒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高质量落实三会一课,结合社区共建、扶贫帮扶和深化三服务等工作开展不同主题的党日活动。注重党建工作的学习交流,组织党务干部分别到金华、武义、浦江审计局和县税务局等部门学习党建创新经验,取长补短完善自身党建工作。有计划地安排业务骨干、年轻干部从事党务工作,并在全县范围内选调专职党务工作者1人,从事宣传、组织、党风廉政以及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建立健全临时党支部制度。要求离开局机关外出执行审计任务一个月以上且有3名以上党员的审计组,建立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或临时党小组,并委任一人任廉政监督员。在外出审计期间,临时党支部需认真抓好《磐安县审计局审计组廉政建设管理办法》的贯彻实施,抓好审计现场思想政治教育和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做到审计项目开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凝聚群团力量。充分利用群团组织开展文体活动,由机关党委牵头,工会、妇联和团支部具体组织协调,积极动员全体干部职工踊跃参加各类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开展党建和文体工会活动8次。班子成员做到分管科室家访全覆盖,退休干部走访全覆盖,真正做到不少一个人。对于退伍军人相关政策传达到位,使其能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关心关爱妇女,联系名医,组织13个女干部职工进行体检,做到工作健康两不误。

  “思想铸魂”夯实思想政治根基

  学在日常。坚持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中层干部为重点、党支部为基础,有针对性的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2021年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12次,利用干部“周一夜学”开展集中学习54次,举办“审计月讲堂”学习分享交流会6期,领学上党课4次。学在现场。为传承红色精神、汲取奋进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组织开展了“重走红军路”“传承红色基因”“信仰如磐追寻红色足迹学党史”等现场教学活动。学以致用。突出学史力行实效,围绕“我是党员我奉献,为民服务我先行”这一主题,结合社区共建、联村帮扶和低收入农户结对等工作,组织党员干部80余人次到联系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盘峰乡15户结对农户达成精准扶贫目标,实现“微心愿”,助力3家联系企业解决信用等级提升、企业融资贷款和拓宽销售渠道等难题。                   

  “领导头雁”带头规范审计行为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按照局党组议事规则和局班子议事规则,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监督。在重要节假日和审计现场关键环节,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开展廉政教育,带头做好各项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建立审计发现问题处理全程留痕制度,压缩审计自由裁量权,防止以权谋私、失职渎职情况发生。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在审计移送环节,建立完善了与纪检监察部门的问题线索沟通、会商、移送机制,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协作配合的意见》,有效提升了监督合力。

  “能力提升”全力打造审计铁军

  提升谋篇布局能力。在审计项目谋划上,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同时做到与上级审计机关统筹衔接。在审计项目安排上,既做到兼顾监督重点,又避免贪多求全、脱离实际。在审计项目实施上,注重“科技强审”和审计“两统筹”,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在审计方法上,运用大数据手段,提升审计核查问题能力,提升审计效率。提升审计智治水平。启用“金审三期”审计管理一体化平台和审计整改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实现审计内部管理和审计问题整改更加协同高效,为实现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奠定基础。提升干部综合素质。通过选派审计骨干参与省厅和市局组织的审计项目和评优工作,学习借鉴审计实务创新经验,促使审计干部在“以干代培”中得到锻炼提升。同时通过“审计月讲堂”,在单位内部分享审计经验,拓宽审计干部知识面,提升审计干部能说会写善审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