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审计助力进一步夯实重要商品应急物资储备管理

日期:2022-01-17 09:33:50 来源:​市审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期,金华市多部门针对审计发现重要商品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完善了多项管理制度,规范了重要商品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促进了应急物资储备安全。

2021年上半年,金华市审计局聚焦重要商品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发现食盐储备长期缺位,医疗卫生物资储备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粮食、生猪等代储管理不够精细等问题。针对发现问题,该局以审计专报的形式上报市委市政府,该市党政主要领导先后做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加强监管、督查部门持续跟进审计问题整改工作。

该市卫健委、商务局、经信局等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审计整改。一是补齐食盐储备长期缺位短板。市经信局与市盐业公司经过多轮协商,签订《市级食盐储备承储协议》,明确食盐储备数量、品种、价格等内容,使食盐储备工作得到落地。二是建立医疗卫生物资储备管理制度。市卫健委出台《疫情防控应急储备医疗物资管理制度》,规范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出入库、调拨使用、仓储和轮换管理,动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全过程管控。三是规范成品粮、生猪等代储物资管理。市商务局出台《委托代储动态储备粮(油)实施细则》,结合成品粮储备任务数,合理调整储备结构,成品粮静态储备从原有的1400吨调整到2550吨,确保成品粮保障有力。同时,对未按照合同履约成品粮、生猪代储的两家企业取消代储资格。四是落实企业异地储备报备机制。对承担其他区域代储任务的情况落实报备,截至2021年底,担负成品粮、猪肉、医疗卫生物资等代储任务5家企业,已向主管部门报备承担其他区域代储物资情况,使主管部门精准掌握企业保障能力。

(市局企业处  李军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