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审计巧借手机APP助力审计工作

日期:2021-06-02 15:31:11 来源:​市审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手机成为我们生活中重要组成部分,各类APP已延伸至生活、学习、办公等各个领域,其便捷高效的优势,在审计工作中也能发挥积极的辅助作用。

现场取证更便捷。一是证据复制更简单。在涉农资金审计调查中,审计人员利用全能扫描王等软件复制不涉密资料,巧妙地解决了部分村庄无复印机无法提供证据复印件的问题。二是苗木识别更专业。在江滨景观绿化工程决算审计中,审计组运用形色、识花等APP对苗木品种逐一拍照核实比对,解决了绿化审计中苗木品种真实性核查难的问题。

疑点锁定更精准。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审计人员探索运用Google earth 软件和奥维互动地图手机App技术与实地调查相结合的审计方式,发现水田内涉林等问题;在民办教育审计中,审计人员通过企查查、天眼查等工商信息查询软件,发现某民办学校存在违规借贷经营风险;在科技经费审计中,通过发票查询软件,发现存在虚假发票骗取补助问题;在工程审计中,通过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可以查询是否存在违规挂证取酬、不良诚信记录等问题。

法规查询更迅速。中国裁判文书网是最高人民法院设立的、统一公布全国各级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的查询平台,审计人员可以检索出与被审计单位、审计事项相关的各类文书作为审计线索。

(图为审计人员利用APP识别苗木)

(东阳市局 杜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