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农信:审计赋能财务管理发挥“创利增值”作用

日期:2021-05-28 09:25:35 来源:​市审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年来,为适应市场经济和金融行业发展需要,金华农信积极探索如何加强农村商业银行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通过对辖内农商行开展财务管理合规性及成本费效比情况审计调查,分析账务管理、成本费用、其他资产管理等业务,达到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经营风险。

一是加强数据分析,审计价值有提升。审计调查跳出传统“查错纠弊”财务审计,尝试“增值性”数据分析审计,在出具审计调查报告的同时,另外出具一份财务分析报告,依托利息支出、成本收入比、业务管理费用等多维度数据,对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整体情况进行深层次分析,并通过宏观、微观两个角度对费用、利润增减进行剖析,查找问题原因,提出审计建议。从体制机制层面优化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管理精细化水平,从价值效益层面促进被审计单位增收节支理念的转变,提升审计价值。

二是严格问责追究,审计整改有威慑。从严要求被审计单位进行责任追究,逐条落实整改主体,明确相关整改责任,严格对照违规行为处理相关规定,追究违规人员责任。该项目共扣减责任人员薪酬12人次,合计金额9500元,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追责上升至管理层面,被审计单位对分管业务及分管财务的行社领导分别予以相应的处理处罚,在被审计单位及辖内农商行起到一定的警示和威慑作用。

三是促进内控完善,审计项目有成效。针对该财务审计项目,审计组共出具审计调查报告1份、财务分析报告1份、风险提示函1份;针对发现的16个问题或风险提出审计整改意见及建议18条,被审计单位充分落实整改及采纳建议,使自身内控体系得到完善。对战略合作项目管理办法、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债券业务管理办法等7项制度或流程进行修改完善。审计调查报告获得银保监部门及市内审协会的充分肯定,得到重要批示,使监审联动成果得到有效利用。

省农信联社金华办事处 潘艳

武义农商行 贺俊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