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卷多情香似故 不为繁华易素心 ——审计人学《学习问答》有感

日期:2021-05-25 17:16:09 来源:​市审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笛卡尔说“好书,读起来就像和世界上最杰出的人们的谈话”,我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下简称《学习问答》),就有这样的感受,是一场心灵的对话。高尔基说“书籍是青年人不可分离的伴侣和导师”,《学习问答》就是这样的伴侣和导师,提醒着我实际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鲁巴金说“读书是在别人思想的帮助下,建立起自己的思想”,《学习问答》就是思想的航船,帮我们建立起思想,引领着我们在时代的波涛中破浪前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原文原著,《学习问答》就是辅导用书,全书共100问答,内容丰富、思维辩证、逻辑清晰、引经据典、语言生动,是党员干部很好的案头读物。通读全书,深觉这是一本有情怀的书,“书卷多情香似故”;揽书会心,感触颇多,但最初跃出一句诗与心邂逅的是“不为繁华易素心”。

“素心”是胸怀天下、勠力复兴的初心和担当。一路走来,流转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审计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之劳之、率先垂范,用铁的肩膀肩负起该负的责任,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做到困难面前敢担当,矛盾面前敢正视,挑战面前敢碰硬,歪风面前能抵制,敢于直面问题、揭示问题,做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卫士。

“素心”是心无旁骛、脚踏实地的专心和定力。钱钟书说“大抵学问是荒江野屋中二三素心人商量培养之事”,审计业务纷繁复杂,亟需严谨细致,审计人需要有一颗“素心”,能够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孤独,远离喧嚣尘世,无意声色犬马,时间精力高度集中。审计是党委政府决策的参谋者,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拥有一颗“素心”,增强政治上的定力,是至关重要的。审计人要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在体制完善中冷静观察、谨慎从事、谋定后动。

“素心”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劲头。要抓实、再抓实,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筚路蓝缕启山林,扬帆举棹驾长风。对审计人而言,一份薪火相传的事业,不能是做样子,做表面文章,需要青蓝相继、脚踏实地,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

“素心”是纯净洁白、清正廉洁的内心和品格。官清凭素心,皦皦素心,抱冰霜之洁白。立不端行不正,就挺不直腰杆硬不起脊梁,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监督部门,审计人更加应该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讲原则、守纪律,两袖清风。

“素心”是波澜不惊、利害不计的淡心和作风。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审计人应该有团结协作的大气,推功揽过的气度,不计得失的胸襟,不被各种干扰所困惑,不为繁华易素心。

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读书是最好的学习,追随伟大人物的思想,是一件极富趣味的事情,读《学习问答》就是这样饶有趣味之事。书卷多情香似故,《学习问答》就是这样一位至真至诚的良师益友,使我们明智灵秀。斗转星移,愿我们依旧能“晓月闲移三尺剑,孤灯挑读五更书”;风起云涌,愿我们依旧能“青藤绕屋花连云,不为繁华易素心”。

(东阳市审计局 杜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