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的蜂蜜

日期:2020-08-07 09:31:30 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小李在吗?我来给你送今年刚产的蜂蜜,可甜啦!”

话音未落,一位庄稼汉子拿着一瓶金黄透亮的蜂蜜走进驻村工作队处,到处搜寻李金的身影。

庄稼汉子口中的李金是孝感市审计局驻大悟县大新镇土桥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自2018年来到土桥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李金便和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大家亲切地称他为“小李”。两年多来,在他与驻村工作队员的努力下,该村贫困户中有3人因脱贫成效显著,被大悟县评为个人脱贫典型,这位手拿蜂蜜的汉子便是其中之一,他叫饶忠,今年54岁,曾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

李金初到饶忠家时,正是下雨天,屋前满地的泥泞让人简直迈不开腿,破旧的牛栏空荡荡的,里面乱七八糟地堆放着一些柴火和农具,上面飘着灰色的蜘蛛网。在和饶忠的聊天中,他得知饶忠家里有位82岁高龄且体弱多病的母亲,还有一个患有轻度精神分裂症的弟弟,他本人患有白内障、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全家无重劳力。怎么才能帮他脱贫致富呢?李金不由得皱起了眉头,回到住处,他结合这几天的走访调查,翻阅饶忠的建档立卡资料,仔细阅读土桥村的介绍,突然一个想法划过大脑。

第二天一早,他便来到饶忠家与其共商脱贫良方。饶忠在听取了李金对自家状况、蜂蜜产业及土桥村环境的细致分析后,决定养几箱蜜蜂试试看。在确定了方向后,李金迅速为饶忠制定了一套“脱贫方案”,他一方面积极联系蜜蜂养殖技术人员为饶忠开展技能培训;另一方面,通过与村两委沟通,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饶忠家以前的旧牛栏拆除,新建了一间住房,解决其弟弟的住房困难,并在其院子前新修水泥路,解决了一到雨季就满地泥巴的问题,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第一次养蜂,由于经验不足加上天气原因,饶忠养的蜜蜂死了几箱,再加上劳累,饶忠的慢性病出现加重的趋势。李金了解到后,联系了医药企业,为他争取到价值2000元的药品;同时,向单位领导和乡镇相关部门争取捐助资金,帮助申请养殖补贴。在李金的帮助下,两年多来,饶忠由开始的8箱发展到现在的32箱规模,由于蜂蜜品质好,每到产蜜期订单接踵而来,供不应求,饶忠通过蜜蜂养殖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益,成为大悟县个人脱贫先进典型,也就有了文中开头那一幕。

饶忠的这瓶蜂蜜,李金最终收下了,不过他是按市场价格买下送给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一同品尝,对于他们来说,这份有着浓浓感激之情的蜂蜜让他们的心头别有一番甜蜜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