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人复活?

日期:2020-08-31 16:18:28 来源:​市审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场景一【办公室】

小审甲:郑科,我县享受低保的有5000多人,遍及全县各个角落,我们审计组就三个人,查不过来啊?

小审乙:是啊,这么多人这么多村,时间要求这么紧,就是日夜不停地干,也不行啊。

主审:挨家挨户查确实不行,不过现在是信息时代,我们要利用好电脑,可不可以通过大数据关联比对试一试?

小审甲:大数据?

主审:我们有享受低保人员名单和他们的身份证,县殡仪馆有死亡人员名单和身份证,我们通过大数据比对,看看有没有问题。

小审乙:对啊,我怎么没想到。

小审甲:这个办法好,我去试试。

场景二【原某低保户家】

老婆:再过两天,就是爹的三周年忌日了,我去买点香火,好好拜拜。

老公:是该好好拜拜,爹的低保一直由我们领着,一年也有好几千,都领三年了,老爹在天上保佑着我们哪。

老婆:会不会被人发现啊?

老公:不会,全中国有这么多低保户,政府哪里管得过来啊,自己不说,村长书记巴结好,再领十年都不会发现。

场景三【办公室】

小审甲:郑科,有关数据拿到手了,初步排查,全县有十多人涉及死亡之后,依然在领低保金。

主审:死人领低保,天下奇闻。难道他们是从棺材里爬出来的?这只是初步证据,下一步,我们要上门核对,将活人违法违规证据固定。

小审乙:又要进村入户了,要跑好几天哦,这么热的天。

主审:没办法,审计这一行就是这样,不仅要查账翻凭证,还要跑工地现场、田间地头,更要碰钉子得罪人。有时流汗,有时还要流泪。

小审乙:流汗我不怕,就当做桑拿减肥,流泪我可吃不消啊。

场景四【村委会办公室】

主审:我们是审计局的,今天过来找王某某,想向他了解一下情况。

村干部:王某某?老王他都走了三年了。

主审:他是生什么病死的?

村干部:听说是心脏病。

主审:他有几个孩子?

村干部:他就一个儿子,住在那边。我带你们过去。

场景五【原某低保户家】

村干部:小王,审计局有人找你。

老公:有什么事吗?

主审:我们想向你了解一下,你父亲病故之后,他的低保谁在领?

老公:这、这、这……

主审:小王,你父亲病故,医院有病历,公安有证明,通过殡仪馆火化,村里人都清楚,如果你确实冒领了你父亲的低保,请你立即退回民政部门。这事已经涉及违法犯罪,你要争取主动从宽处理。

老公:好,好的,我马上就退。

场景六【汽车上】

小审乙:大获全胜,终于可以歇两天喘口气了。

小审甲:总算可以吹空调养肉了。

主审:还早呢,没听人说,有人开着宝马领低保、住着别墅领低保,这些事我们都得查。我们先到交警队拿车辆数据、再到房管处拿住房数据,接着跑,接着干。

小审乙:今天我总算整明白了,为什么审计局的人都瘦瘦的,感情是这样折腾出来的。

字幕:2017年,武义县审计局共查出132人不符合低保条件享受低保,15名已死亡低保对象仍在领取低保。县纪委根据审计移送问题,对19名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违规享受低保金全额追回。


(根据真实故事改编  编剧:武义县局 林朴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