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亲戚-剧本

日期:2020-07-13 09:48:05 来源:​金华市审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场景一【张大哥家土屋或木屋】

  乡干部:老张,他们是审计局的,来做扶贫审计入户调查。

  主审:大哥,我姓张。

  老张:啥,你姓张,我也姓张。

  主审:张大哥,那我们是本家。

  老张:既然是本家,那就快坐下,喝杯茶。

  老张让座倒茶。

  主审:大哥,您的茶真好喝,有股甜甜的味道。

  老张:我们村海拔高,高山出好茶。

  主审:家里就您一个人?

  老张:我有两个女儿,大囡15岁上初中,小囡9岁读小学。

  主审:大嫂不在家?

  老张:大嫂在县城打工。我没文化,靠力气吃饭。因为生病回家休养,全家就靠老婆一人打工维生。

  主审:医药费报销了吗?

  老张:医药费是向亲戚、朋友借的,一共花了5万,有2万不能报。

  乡干部:老张,上次我提醒过你,可以申请医疗救助。

  老张:领导您不知道啊,申请救助要跑到城里办,要写这证明那证明,要盖这个章那个章,我搞不拎清。

  主审:大哥,我正好带来几张救助申请表,我帮您填。看病的发票还留着吗?

  老张从抽屉中拿出一摞看病的资料,主审一张一张帮忙整理。

  乡干部:老张你运气好,隔壁老王把发票丢了,错失了救助机会。

  主审:大哥放心,申请医疗救助的事,就交给我办。

  老张:太谢谢你了,有文化就是不一样。

  主审:大哥您姓张,我也姓张,您就把我当自家妹子吧。

  乡干部:这门亲认得好,老张啊,攀上这门亲,脱贫致富就不愁没门路了。

  老张:谢谢,谢谢大妹子!

  场景二【小会议室】

  主审:来,我们审计组讨论一下前期入户调查情况。

  小审甲:有群众反映医保自负比例偏高。我们用计算机对比了低收入农户医药费报销、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三组数据,发现部分低收入农户的自付比例高达40%。

  主审:嗯,张大哥就是这种情况。

  小审乙:医疗救助不仅自负比例太高,而且审批流程也太麻烦。先要村里的证明、乡镇的证明、医保的证明,还要盖三个单位的章,然后病人还要跑东跑西,求爷爷告奶奶似的,关键一个地方经常一趟跑不下来,病人要来回折腾。

  主审:是的,其实只要部门之间实现数据共享,完全可以简化审批程序,实行“一站式”结算。做到不用盖章,无证明审批,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小审甲:要不我们写一份专报,向县委县政府反映一下。

  主审:好的,说不定能推动深化改革呢。

  场景三【路遇朋友】

  乡干部陪恢复健康的老张到县审计局,准备给主审这个“在县里工作的妹子”送几斤笋干表示感谢。

  小东:老张,你到城里干嘛?

  老张:审计局的妹子帮我把医疗救助申请下来了,我晒了几斤笋干,炒了一点土茶叶送给她。

  小东:看不出,居然学会巴结领导了。

  乡干部:这不叫巴结,这叫感谢感恩,我们山里人喝水不忘挖井人,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老张:她不是领导,她是兵。

  乡干部:她们写的扶贫审计专报,书记、县长都批示了,连市政府都采纳她们的意见,将低保边缘人员的家庭成员纳入医保财政补助范围,对医疗救助实行“一站式”结算,以后困难群众领取医疗救助再也不用东跑西跑,等上好几个月了。

  场景四【办公室】

  主审:大哥,审计局有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不能收东西的。

  老张:这个笋干是我自己晒的,茶叶是自己种的,不值几个钱。

  乡干部:这些都是土货。

  主审:既然这样,那笋干和茶叶我就收下了,本来我早就想来看你了,这是我给大囡小囡买的几本书,还有两桶奶粉,孩子们正在长身体,您让她们多泡奶粉喝,多吃鸡蛋,补充蛋白质。喝完了我再给她们买。

  老张:这、这怎么行呢?

  场景五【路遇朋友】

  审计局大门口。

  小东:老张,笋干送出去了?

  老张:笋干是送出去了,可她给大囡小囡买了书,还有奶粉,真是不好意思。

  小东:都说审计局是灾星,审到谁谁倒霉,唯独你因祸得福时来运转?莫非你家祖坟冒青烟了?

  老张挠挠头:嘿嘿……也不知道是不是上辈子修来的好福气。

  字幕:

  2018年,该审计项目获省厅表彰奖励,市政府出台新的基本医疗保险办法中采纳审计专报的意见,调整财政补助范围。从2019年1月1日起,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实行“一站式”结算。

  (武义县局 林朴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