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审计局四方面深化投资审计转型

日期:2020-12-14 09:28:58 来源:​义乌市审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年来,义乌市审计局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确保质量”工作思路,从四方面入手深化投资审计转型,逐步形成了以制度建设为基础,抽查复审、专项调查为手段,大数据应用为核心,强化队伍建设为保障的投资审计工作特色。

一是退出工程建设决策活动。根据审计署有关要求,该局从2017年起已基本退出全市各类工程建设决策活动,坚持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依法确定审计对象和范围,不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决策和审批、征地拆迁、工程招标、物资采购、质量评价、工程结算等管理活动。

二是规范工程结算审计。以往年度审计计划已安排结算审计项目已全部完成,不再开展单一的工程价款结算审计。为确保工程价款结算管理方面的审计监督不缺位,我局定期开展工程价款结算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随机抽选部分投资项目复核中介审核报告,在此基础上查找建设单位职责缺失和社会中介造价咨询质量问题。

三是强化投资审计结果运用。坚持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坚持原则、严肃处理问题,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影响大和涉及资金多的问题,坚持查深查透,对投资审计中发现的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和预结算等方面问题,及时移送相关部门处理。2018年以来,该局已向相关部门移送工程方面问题线索14起,7家审价中介及负责人受到建设部门通报批评等处理,3名工作人员受到辞退、通报批评等处理。

四是探索运用新技术新方法。该局牵头开发了义乌市政府投资项目综合管理监督系统,把全市37家单位的投资项目从全过程业务,统一纳入监管平台监管,以达到提高效率、实时查询、在线监督。同时在工程项目审计中采用大数据分析、地理信息系统、卫片影像、GPS等新型技术来辅助项目审计。今年,我局借助协审中介力量,在镇街投资400万元以下项目专项审计中,对我市工程招投标情况进行大数据比对分析,目前已形成一批疑点线索,拟进一步查核认定后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