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审计风采
  • 说你说我 说说咱的基层审计人

    日期:2020-01-20 11:55:05 来源:​中国审计报 作者:​胡雷雷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王大姐的“临退之际”

    同事王桂华,大家都叫她王大姐。在办公室里,她是忙忙碌碌的管家婆。每天早上第一个到办公室,打开水、拖地板、擦桌子……忙个不停。

    明明是年龄最长、资历最老的老审计,却从来没有半分架子,什么活都抢着干。用她的话说——“就跟家里干活一样,快得很”。

    在审计现场,她是业务精通的老审计。不管是查账还是谈话,她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年轻同志往往过度依赖大数据审计,对于具体翻阅凭证往往束手无策,而王大姐却总能在堆积如山的账本中翻出疑点,在不可能发现问题的地方找出问题,着实让人佩服。

    她说其实干了这么多年审计,也想早点退休回家,可留在岗位一天就要对自己负责、对审计事业负责,所以她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始终尽心尽责。

    对待生活,她是古道热肠的老大姐。她关心每位同事的家长里短,热情地为每位同事出谋划策,只要同事有困难找她帮忙,她总是一口答应、尽力帮忙。

    犹记得我刚入职那年王大姐替我跑上跑下、忙前忙后的身影。对待新人,她是谆谆善诱的领路人。她总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审计思路和经验办法传授给我们,主动带着我们在审计实践中学习,手把手指引我们一步一步跨入审计行业。

    如今,王大姐快退休了,她把自己的所有青春留在了审计事业。

    老王的“转业之路”

    军人出身的王文仓,人称老王。老王不老,10年前转业到审计局时还是个帅小伙。一个营级军官到了审计局居然被安排干起了收发,虽然心里不服,可是老王对待工作始终一丝不苟,而且一干就是好几年。

    毕竟是军人出身,真干起事来可一点也不含糊,能说又会写、动作干净且利落、组织能力还突出,总是能优质高效地完成好领导交办的任务,很快老王就被任命为办公室副主任。

    奈何人事调动,老王不得不离开办公室来到业务处室干起了审计业务。从未做过具体审计项目的老王确实犯了难,心里想着自己都一把年纪了难道还要从头开始学审计业务。

    憋着一口气的老王很快就报考了中级审计师,然后我们就看到40多岁的老王每天晚上留在办公室挑灯夜读的身影,大伙儿也都默默祈祷他能顺利通过,结果最后他竟然考了90多分,让周围的同事瞠目,也让我们这些所谓的年轻高材生汗颜。

    如今老王也老了,头发白了,脸上皱纹也多了,但他的内心仍然充满着火热的激情。在即将年满48周岁之际,他被提拔为法规处处长,用他的话就是“用了十多年时间重新走上正科级岗位”。

    老王的“转业之路”可谓一波三折,但是,作为一名军人,无论身处何种岗位,他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忠诚于党和人民,忠诚于审计事业。

    小周的“一腔热血”

    小周全名周方昉,是新招录的研究生。她年轻、好学、有活力、充满了青春气息。

    第一次代表处室发言,她欢喜又紧张,将一篇几百字的发言稿读得磕磕巴巴,差点还出了洋相。

    第一次撰写审计报告,她激动又忐忑,加班到深夜将报告改了一遍又一遍,深怕出半点差错。

    第一次担任项目主审,她期待又惶恐,结果连续几个晚上睡不着觉,唯恐哪里没有考虑周全。

    她白天忙忙碌碌、跑前跑后,到了晚上又天天加班到深更半夜,大伙儿都催着她去相亲谈恋爱,她却一心扑在了工作上(绝对不鼓励这种行为)。

    刚进审计局没多久,她就参加了审计署计算机中级班培训考试,却不想一次通过了,成为全市第4个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的人。

    她受了委屈却只能偷偷躲起来抹眼泪,面对工作压力还不太懂得自我调节,然而哭归哭,该干的活始终没落下。

    在审计一线奋战的基层审计人,有的已人生过半、有的才行至途中、有的还尚未起步,我们愿意之为守护的事业,就是我们不顾一切要找的那片海。